返回

中华世纪谈

首页
关灯
护眼
字体:
457,中共诞生(二)
上一章 目录 下一章
『章节错误,点此报送』
  了自己此行的目的,劝说陈独秀尽快组建中国的共产党。陈独秀痛快地答应了。两人很快敲定了合作建党的事。

  陈独秀以召开座谈会的名义,不断召集相识的社会主义同情者跟维经斯基见面。维经斯基在向他们灌输马列主义的同时鼓动他们参与建党。

  有些人来了又走了。

  有些人来了就留了下来。

  1920年8月,陈独秀、李汉俊、李达、邵力子、俞秀松、赵世炎、周佛海、沈雁冰、杨明斋等17人开会,宣布正式建党。他们给新党起名叫中国社会共产党。

  陈独秀被大家推为党的书记。

  维经斯基拿出两千大洋给陈独秀开办印刷厂。陈独秀、李大钊创办的杂志《新青年》在一度停刊后重新复刊,由宣传新文化、新思想转向专门宣传马列主义。

  维金斯基向共产国际汇报:“我在这里逗留期间的工作成果是:在上海成立了革命局,由五人组成(四名中国革命者和我),下设三个部,即出版部、宣传报道部和组织部。出版部现在有自己的印刷厂,印刷一些小册子。几乎从海参崴寄来的所有材料(书籍除外)都已译载在报刊上。《共产党宣言》已印好。……宣传报道部成立了俄华通讯社,现在该社为中国三十一家报纸提供消息……组织部忙于在学生中间做宣传工作,并派遣他们去同工人和士兵建立联系……”

  陈独秀给各地相识的社会主义分子写信,鼓动他们在当地建立共产主义组织,宣传共产主义。

  根据张国焘在“一大”报告中的说法,北京的李大钊、张申府、张国焘在1920年10月建立了中国共产党北京支部。

  张申府不久后去法国留学,与同在法国留学的赵世炎、周恩来等人成立中国共产党法国支部。

  据《MZD年谱》记载:1920年11月间,MZD“应陈独秀函约,创建长沙共产主义组织。”这个“共产主义组织”叫社会主义青年团,是MZD和何叔衡等人在长沙建立的。

  陈独秀去广州工作,在那里与陈公博、谭平山等建立中国共产党广州支部。

  各地的共产主义组织名称各异,后来统称共产主义小组。

  陈独秀建党是以类似传销的方式发展队伍的,通过写信或面谈邀请志同道合的熟人入党,然后请他们在当地再发展下线。中共建党伊始就是地下党。地下党发展发展党员很困难,但也没有办法。因为中共的宗旨是推翻资产阶级政权。现政府是不会允许这样的党存在的。

  当时的民国政府(北洋政府)是没有党禁的。谁都可以建党。当时的党派也多如牛毛。但是如果是涉嫌颠覆现政府的党那就另说了,肯定是要被禁的。

  当时也没报禁。报纸、杂志都随便办。陈独秀、李大钊、MZD等人都办过杂志。但是宣传什么都行,就是不能宣传推翻现政府。如果涉嫌煽动推翻现政府,那就要被禁了。MZD办了一份《湘江评论》杂志,公开赞扬“十月革命”,办了几期就被禁了。
457,中共诞生(二)(3/3).继续阅读
《 加入书签,方便阅读 》
上一章 目录 下一章